今天聊点我对年终激励分配、员工汰换的策略,供大家反向了解和决策。本篇内容敏感禁转载抄袭。
每年分配激励我的三个目标:保住Top员工、稳住中间骨干以及在合适的时间汰换末位。
先说汰换的策略吧,大家有相关风险的一定要留意:每年“末尾汰换”指标,通常5%-10%,按职级来拉平的,每个职级都会有指标,所以不用担心自己低职级就会沦为额外的牺牲品。
我的汰换标准是:低绩效+低潜力+不稀缺。低潜力的判断一般给一定的观察期,指派明确好考察的任务,如果结果依然没有改进,则会果断汰换。
汰换的时机:一是绩效出之前,会暗示劝退:这个窗口是对双方最友好的,同学能为团队背个低绩效,同时也不会因为差绩效难找工作。 所以大家如果评估自己有危险,一定要及早转岗和跑路,背了低绩效跳槽会很难。
二是在第二次绩效前:为了保证HC可控,完成团队的汰换目标,往往会直接联系HR谈单解。
保住top核心班底
一个团队只要保留住15%的核心人员在,那么哪怕流失了一半人也不会垮。这部核心人员会分成2类
1️⃣有明确的晋升诉求和空间,那么就明确好目标,并且帮他铺路(比如影响力建设、亲身辅导,并创造机会多表现), 有上升通道+领导的重视,一般比较稳
2️⃣无晋升空间,就需要给他稳定的物质回报和个人成长,以及工作上的成就感,同时有稳稳的绩效,也能留住人。但这一类人早晚会流失,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团队后继有人即可
稳住中间骨干
这群人是团队的“腰部力量”,走了会疼,但不致命。我的策略是
1️⃣明确目标,公平对待: 按产出客观评价,涨薪和晋升按标准走,不亏待也不过度倾斜。但这一批人就很难有精力为他们去搭桥铺路和辅导了
2️⃣关注诉求➕合理搭建梯队:关注大家在不同阶段的发展诉求,划定合理的小组搭配, 让他们既能有成长的收获,又能有后续绩效、晋升的预期。避免扎堆出现恶性竞争,人搞人的现象
3️⃣接受合理流动:大厂的薪酬体系决定了,内部调薪永远追不上外部跳槽的溢价。遇到员工有了更好的去处和薪酬,我欢送离职
最后再分享一个很无奈的囚徒困境,Leader给涨薪、股票时,会担心员工稳不稳,万一年终奖后就离职,就资源浪费了。但同时员工年终奖到手前也绝不敢提离职,哪怕和leader关系好,也得咬牙装到奖金到账那天。
此类案例每年都有,也是无可奈何
下一篇分享对员工跳槽决策的看法和建议, 并给出多个真实的典型案例供大家参考 ,欢迎关注
杠杆配资提示:文章来自网络,不代表本站观点。